去年今年

Posted on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by 蔡柏宏 | 0 回應
標籤: ,


【國家地理125周年經典影像大展】入口處

  早在學期初,我一直都在關注這場展覽,票也在二月底就決定買了,但因為各種原因,拖到了期中考前,也是這展覽持續的倒數第二天

  高雄需不需要捷運這點,雖然一直有所爭議,但在今天的確讓我很容易抵達位於蓬萊路的展出場地,雖然需要走一小段路實在使我汗流浹背,而且缺乏方向感還差點迷路。整場展覽讓我見識了國家地理雜誌在125年,持續地用照片訴說著好多好多的故事,這也同時是我開始接觸拍照最大的夢想。雖然技巧一直都停留在基礎(笑)。這是場結合歷史、台灣記憶、自然環境、天然災害、生命之美、人文、科技等主題的綜合呈現,有太多照片都使我印象深刻,早已超過能用言語形容的程度了。一張照片所訴說的,也許是喜悅的,也許是悲傷的,也許是發人深省的,或許也讓人會心一笑,種種刻劃,在展場停留的兩個多小時裡,只能用震撼來評價吧

  結束後搭上捷運返回宿舍,簡單的吃了午餐之後就出門搭公車前往位於十全路的愛國國小,和單位的社工面談,談談為什麼想參與幫弱勢學童課輔的工作
。這也許要回到指考後選學校的那個暑假吧,數學再次的失誤,選擇科系的範圍被縮小了許多。剛好從小到大無窮多元的夢想之一是當老師,加上命運安排,我來到高師大。感覺是一份使命吧,我希望能幫忙想要學習,但資源也許匱乏,家庭也許不那麼美滿的小孩,如果能幫上一點忙,我都會覺得無比開心。當然最期待的,就是能和小朋友互動,找到一個方式去引導他,和他一起學習。另外,參與面談的其中一位是有經驗的國小老師,希望用假日的時間幫助資源稍微不足的學生,這也讓我很深刻地感受到這位老師值得敬佩的地方,平常日上課已經很辛苦,還願意用休假時間幫助有需求的孩子,真的很不簡單。簡單面談結束後,需要等待媒合配對,需要有時間和其他條件大致符合的學生。就靜待通知吧,希望能有機會幫助有需要的學生

  至於為什麼文章標題是
「去年今年」呢?我想,是因為四月十二日是特別的日子吧,去年今天,北上面試,當天台中天氣並不好,濃重的溼氣加上微涼的風,實在不太舒服。面試過程被自己準備不足和太緊張搞砸了,最後回到指考,也來到了高雄念書。碰巧今年也有一場面談,便讓我相信這天是特別的,如此而已。同樣是文學院,那天感受到的是比較大的壓迫感,也許也是讓我在最後關頭放棄僅存的備取機會吧

  近四月中了,天氣也越來越熱,南臺灣的陽光真的很強(笑)
。一年過去了,高中社團寒訓帶過的學妹考上大學了,也有學弟下定決心準備指考,時間的流逝,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呢。再過幾個月就會失去freshman這個身分,但大一好像不怎麼用功,真是有點慚愧。但離家之後適應了全新的生活模式,我相信這是上大學最大的收穫吧
  
  台南到高雄,高雄到台南,不過數十公里,我很常回家,但在每次回台南,往高雄的列車上,我一直思考著兩邊的情感,一個是從小生活,充滿古味也現代的城市,一個是有著共同生活的室友,色彩一樣很鮮明的大都市,每一次的往返,就像回到不同的家一樣吧,我相信高雄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個普通的直轄市了


  大學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高中時常有小考,也有老師會要求我們念書,但大學常用報告和期中期末來論定能否獲得學分
。我成績不好,也許是能力不足吧(笑),會念這樣的系,在將近四年前的我,可能是做夢也想不到的吧。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有機會會說的

  我只希望,能找到一個,除了窩在宿舍或圖書館念書之外,一個能夠找到最想成為的自己的方式
。我一直在尋找

  說明白些,就是只求 all pass 吧,哈哈


附上一張打狗鐵道故事館的意象吧



Johnny, April 13, 2014'

0 回應: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你在此發表意見。
-
發表意見的身分:建議選擇「名稱/網址」,會最為完整。
不建議選擇匿名,請為自己的言論負責。:D

Thanks a l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