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班起步

Posted on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by 蔡柏宏 | 0 回應
標籤: , ,

  難得又點開了blogger,看到上次發文已經是半年前三週實習的回憶了。不免覺得想寫點什麼來更新一下。


  今年上了碩班,老實講我很難去說這個決定是好還是壞,看著不少大學同學不是在當實習老師,就是已經就業了,還待在學校的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但目前為止,我倒是滿喜歡現在的生活。包含暑假提早來打工和到處走走看看的日子,在這裡生活了快三個月,台北是個什麼都方便的地方,生活上沒什麼問題,但真要說讓我不適應的,大概也就只剩物價吧,常常需要說服自己必須把每餐的花費上限調高,哈哈。


  這學期修了十三學分的課,其中大約有九學分是負擔比較重的,讀起來並不輕鬆,但偶爾也有很開心的時候,所上的同學大多和我一樣不是傳播相關系所畢業的,也有一些本科系的同學很值得我學習(有太多理論和邏輯都需要重新建立了),跟不同學科背景的人接觸和討論作業,實在是件很不錯的事情。但也可能討論的太深入,反而不容易達成共識,這也是目前還在適應的地方了。另外,開學大約一個月,平常我最常提到的話題大概就是「慘了,文獻讀不完了」或是「今天大概要被老師電了」。雖然有時候的確被老師課堂上的問題慘電,不過心裡卻是開心的,因為這些困擾,在去年以前對我而言也許都是遙不可及的。


  進來碩班之前大致知道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是什麼,不過人文學科總是有它必須慢慢來的地方,先好好的修課,過程中再慢慢的修正,才把要研究的主題決定下來,也難怪被提醒要有不只需要在師大待兩年的決心了(笑)。現階段還是繼續著讀文獻,上課,也偶爾投履歷找找相關領域見習機會的生活了。偶爾帶點生活所需還是大多靠家裡的罪惡感,但也算是踏實。


  目前也在社教系旁聽社會學,算是惡補一下跨科系而不太熟悉的內容,因而在前幾天的禮拜四上課前隨手留下這張照片。早上九點左右看到一群穿著學士服開心拍照的大四生,總有點這一年過得太快的感覺吧,哈哈。剛結束的大四這年過得飛快,上學期忙著準備研究所,下學期好不容易考上了,卻也擔心重修的句法學到底能不能過關(笑),有些時候反而覺得會不會那時候太忙,反而沒有好好的和大學四年接觸的人相處,以及道別。那四年有很多鳥事,很多不可思議的事(多半是宿舍,哈哈),也有太多值得感謝的人和事,雖然因為大半的時間都在到處看看而沒有好好讀我不擅長的科目(嘆),但我想我會很懷念剛結束的這四年吧。回到社會學,這門課是社教系的大一必修,加上不少輔系的人也需要修,因而成為近七十人的大班級,但老師實在不簡單,上課節奏並不會讓人昏昏欲睡。另外比較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聽了幾組學弟妹的報告,水準和邏輯真的很不錯,也從報告中的舉例學到很多,但也不免覺得慚愧,我大一的時候到底在幹嘛啊...(笑)。


  有時候會問自己半年前為什麼會選擇台北的學校,必須適應很少回家的生活。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也許現實因素還是主因,否則感性上,我大概會選另一間總是被半開玩笑的說備取生會「備好備滿」的研究所吧,哈哈。反正選擇了,就好好適應在台北的日子吧。

碩班的日子起步了,期望現在的我能撐久一點點囉。


好像是搬來景美寫的第一篇耶

20171008' 

0 回應: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你在此發表意見。
-
發表意見的身分:建議選擇「名稱/網址」,會最為完整。
不建議選擇匿名,請為自己的言論負責。:D

Thanks a l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