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平台營隊志工面試 / 高鐵初體驗

Posted on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by 蔡柏宏 | 0 回應
標籤: , ,

  標題好像太長了,但我實在很不會想標題,就將就用吧

  這次北上算是對我意義重大吧,也因為是三年內第一次上台北,還是帶了點旅行的心情
。先說說這一次到台北的目的吧,我在大二上時得知了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每年都會為花東地區的青少年舉行營隊(英語營和音樂營)。以英文/音樂融入生活和最重要的生活教育等等,是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努力方向之一  
  這,不就是我很感興趣的主題嗎?

於是仔細的填完報名資料,幸運地通過書面審查取得甄選營隊志工的機會了
。也促成我在三月八日這天,到台北走走的規劃



(客運途經淡水河)  



  去程為了省點錢,我選擇搭客運。其實沒有太多的不舒服,大致上就只是太早起,以及從高雄搭到台北轉運站四個多小時車程的一點點疲憊吧
  對台北的印象是,總是很少能見到晴朗的好天氣,甚至是常常下雨。但其實當天的天氣沒有想像中的糟糕,也還算溫暖
  穿過通往北車的通道轉搭捷運之後,很快地抵達了面試會場,也因為太早到而在附近閒晃了一圈
。報到之後,意外發現好幾位系上的朋友也參加了這場面試,在聊天過程中也放鬆不少吧。另外,讓我很開心的是,能在這場面試見到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先生為我們開場致詞,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面試的形式是,在十人左右的小組進行團體面試,有一位面試官和觀察員
。面試官是IBM的高階主管Lisa,一開始果然要我們以英文自我介紹,雖然仍然很緊張,但我還是需要感謝平常系上教授常常電我,讓我還是能把我想表達的盡量說出來。我在自介中提到,我是積極參與活動,同時關注教育,也長期在(Urschool)這個平台幫高中生解決考慮大學志願的問題。面試過程其實很愉快,同時我也很開心能和一群很厲害的大學生分享和討論想法

  團體面試結束後的另一階段是議題探討,我們組內的主題是差異化
。我們將主題訂在城鄉差距的明顯,以及如何消弭落差,幫助兩方面的孩子都能成長。更進一步來說,我們討論到物質生活、交通條件、孩子玩的東西等層面。有一位義守的同學提到,我們要如何養成兩方面的孩子可以認同自己,並且尊重對方和自己的差異?我們討論出了很有趣的方式:舉辦營隊,規劃比例招收偏鄉和城市的孩子,並混合分組,讓他們在營期中直接感受差距。並規劃不同的課程,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是另一位孩子的老師。比方偏向自然生活、生活智慧等層面,偏鄉的孩子可以是都市孩子的老師;而關於科技產品的操作和使用,都市孩子可以幫助偏鄉孩子。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事,因為只要能給孩子機會教別人,便有機會幫助他建立自我認同,也許偏鄉孩子和都市孩子就不會只有羨慕和嘲笑等二元對立的落差

  整個下午的活動,對我而言算是有所收穫
。至於面試結果如何,就交由祂來決定了

  另外,還有個小插曲,和一位系上學妹聊天過程中,我發現我們回程的高鐵票是同一班車,並且座位位於同一車廂
。因為實在是個有趣的巧合,便促成我們在搭高鐵前一起在台北短暫逛街。還是想小小抱怨,在台北吃碗麵,真的好難吃飽!並且不太美味(笑)。不過這也沒關係,無損這天難得北上走走的好心情

  雖然稍微在台北車站周邊迷路了一下,但和學妹仍順利搭上高鐵,快速的回到高雄,也結束這天疲憊但有收穫的台北行。

  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搭高鐵,雖然買到每站都停的班次,但搭到左營也只要兩個小時,且座位很舒服,雖然是砸了壓歲錢和一部份打工錢才換到的舒適(汗)。



0 回應: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你在此發表意見。
-
發表意見的身分:建議選擇「名稱/網址」,會最為完整。
不建議選擇匿名,請為自己的言論負責。:D

Thanks a l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