ハヤシ百貨店 (hayashi):林百貨

Posted on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by 蔡柏宏 | 0 回應
標籤: , ,


林百貨,俗稱五層樓仔。1932年開幕,是臺灣第二間百貨公司,在今年六月正式重新營業囉。

  從六月中以新的面貌重新與大家見面的林百貨,是許多臺南人的回憶。對我來說雖然只是歷史課本上認識的景點,但很能期待由此對日治時期的臺灣,有更多的認識。全國第一間百貨公司是位於臺北的菊元百貨,林百貨只晚了幾天



正門

  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所開幕,位於臺南市中正路與忠義路二段的路口處。據說曾經風光一時,這一帶在當時也有臺南銀座的名聲。但之後似乎荒廢,閒置一段很長的時間,從小到大經過這一帶無數次,直到今天,以新的面貌開幕,才有機會進入感受當時的熱鬧。但也因為十分熱門,也讓我在排隊的人潮中,等上了超過半個小時,雖然比我預期的快多了,有點出乎意料



入口處螢幕,上頭有中英日文簡介,以及統計館內人數。因為以現代所認知的百貨公司而言,裡頭實在很小XD,另外其身為市定古蹟,所以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



入口外天花板的裝飾



因為具有很棒的歷史價值,當然會提供導覽


1F,臺南好客廳


整棟建築的樓層介紹,下面的小桌子提供紀念印章,但有許多無聊的人把章蓋到牆上


2F,臺南好設計,在這邊看到了許多很棒的,被巧妙設計的生活用品,以及藝術品。雖說藝術無價,但在這裡實在也看到許多讓我難以想像的標價,囧


咦?




很喜歡這個類似大富翁的遊戲,上頭標註了許多臺南很棒的景點


說明了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的形式


大大武花大武花?喔,這是一週七天在臺南逛夜市的口訣。大指的是大東夜市,武是武聖夜市,而花是花園夜市。都是臺南很值得一逛的地方





臺南知名的帆布行,合成帆布,也有為林百貨設計商品。其特色在於質料好,耐用,當然也有點貴。高三時家長會長送大家學測加油禮品的鉛筆袋,就是合成帆布的!



方形西瓜XD,上頭印上的莉莉水果文化館,也是在臺南頗負盛名的



充滿古味的電梯,電梯早期也被稱為流籠。這電梯倒是很特別,限乘六人,而且並非每層樓都停靠




每層樓都有飲食或可以坐下來喝杯茶的地方,而四樓的臺南好文化,一旁的書籍和商品都須到右側的林咖啡結帳




聽臺灣




很喜歡的一個小區域,有不少文化,歷史相關的書。也有很棒的小卡和紀念品


立體小卡


王浩一和劉克襄


通往五樓,臺南好美味。事實上五樓已經是半露天的空間,除了提供美食的店家,外頭可坐下來吃東西聊天的空間是露天的


由六樓,臺南好風景的露天空間往下看。可以看到同為古蹟的臺灣土地銀行,遠處也可以看到臺南最高樓,大遠百




電梯井


頂樓神社遺跡


頂樓神社簡介


  林百貨讓我對日治時期的臺南有了多一點點的認識,也讓我能稍稍想像,在腦中勾勒出日治時期,所謂的臺南銀座的榮景。荒廢很長一段時間的林百貨,也在近年的規劃和整修之下,以全新的面貌,傳達舊時代的美好,我相信這是很棒的。也成為現存最古老的西式百貨歷史建築,對臺灣的歷史價值,我們無須懷疑。其中結合了古典與現代,仿舊的燈飾,現代充滿生命力的文創資源,林百貨給了我很棒的一個下午

  雖然因為實在太過熱門,畢竟在今年六月才正式開幕,每天的人潮還是相當驚人,也代表著需要排隊。若能稍稍耐著性子,我相信來這裡走一走,會有很棒,也或許很不一樣的體會與感受

  很巧的是,我也在這裡遇到帶大學同學來玩的堂姐。XD





寫於
20140726'


臺南

0 回應: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你在此發表意見。
-
發表意見的身分:建議選擇「名稱/網址」,會最為完整。
不建議選擇匿名,請為自己的言論負責。:D

Thanks a lot !